我喜歡看大家在MSN上取哪些暱稱。

以我自己而言,我覺得暱稱可以代表我當天自己的心情。

例如,昨天看了一整部的漫畫,今天的暱稱就會取「網球王子裡我最喜歡手塚」;

若今天天氣又濕又冷,也許我就寫「什麼爛天氣」等等。

這是我個人的習慣,當然很多人也許不是這麼做。


不過,我對於那種會讓我感興趣的暱稱,我都會問一下對方這個暱稱是什麼意思;

或別人的暱稱取的很讚,我也會把他記下來,也許哪一天可以拿來做寫文章的題材。


我是個很沒創意的人,只要看到能讓我眼睛一亮的文字,我會把他抄在本子裡。

這種習慣,來在於過去我曾採訪過的一位名人,他是白文仁。

我採訪他時,他還是寶來投信資本市場部的主管,現在不知高昇到哪裡。

白文仁說,他隨身都帶一本小冊子,

看到不錯的話,會馬上記下來,他覺得這是一個學習的方法。

我覺得這個方法不錯,所以之後我也有這種隨手記下的習慣。


某一天,我看到一位朋友在MSN的暱稱是「留在資產負債表的左邊」,我覺得很有趣。

學過會計的人都知道,資產負債表的右邊是負債;左邊才是資產,留在左邊代表什麼意思呢?

資產負債表,英文是Balance Sheet,

意思是在一定期間內,某家公司財務系統資產、負債和資本的狀況。

簡單來說,就是表示一間公司的概況。

以前在修會計學時,期末考基本的考題就是編資產負債表,將兩邊做數字等值平衡。

我常常做不好這個表,每次都在那邊編會計科目,試圖把表兩邊做到平衡。

那個時候對這個表常常東拼西湊還搞不定,這種感覺就好像銀行三點半打烊後對帳,

總是會有帳目跟實際收到的錢不一樣。

資產負債表兩邊不平會有很多原因,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,到底那時是哪裡出錯了!


Balance Sheet只是表達一個平衡的概念,而損益表才是多數企業經營管理者最重視的財務報表。

損益表是一個減法的概念,但功能絕不只是損益計算而已。

損益表有許多學問,可以發現企業經營上的優點與缺失,

仔細研究損益表,不但可以知道企業賺了多少錢,

更能了解賺這些錢是否合理,說不定可以賺更多錢或是根本無法賺這麼多。


對於企業來說,損益表很重要;但對人生來說,我覺得資產負債表比較重要。怎麼說?

Balance Sheet重視的應該是Balance,如何可以維持一個平衡的人生?

若將生活當作一個資產負債表,資產負債表左邊是工作,右邊是生活品質,

如何可以做到平衡,是我覺得重要的課題。


有些人忙著工作,忽略運動變成大胖子,或常熬夜身體槁壞,

惡性循環的後果就是將賺到的錢拿去看病,

於是工作辛苦=薪資報酬=生病。賺錢=看病,嗯!資產負債表兩邊平衡。這樣到底值不值得?



這些辛勤工作的人,疏於日常運動導致身體不佳,或與少跟親朋好友互動,以致於孤單寂寞,

我不知道這樣的人,未來會不會有遺憾。

但,不管怎麼做,每一個行動都像是資產負債表裡一個會計科目,而到最後兩邊等值。

這中間,我們到底得到什麼?生活不應該是一個零和遊戲。

我粗淺地觀察,能夠有平衡的生活,才是真正會過日子的人;

這些真正享受生活的的人,也往往是最知足的人。

停留在資產負債表的右邊的,是心態,而不是生活本質的好壞。

知足的人,每天吃豬油拌飯,走路上班,也都甘之如飴。

不知足的人,即使幹到CEO,也會覺得生活永遠都少一點什麼,

這種人即使在實質資產上永遠都在資產負債表的左邊,但生活本身卻落在資產負債表的右邊。


當然,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知足常樂。

最起碼可以先學著做到不要將健康、情緒、人脈存摺變成負債,逐步往平衡之路邁進。


過去會計學的資產負債表,我表現差強人意;但人生的資產負債表,我可不想編的亂七八糟。

雖然生活始終在資產負債表兩邊走走停停,但我有把握,可以將這次人生的資產負債表做到平衡無錯。

 

 


~引用自littlepo1973的網誌




再兩天

就是我人生的第一場營養講座囉


其實 還蠻緊張的

想蒐集更多更多資料

想把我知道的 

清楚的 明白的 簡單的 扼要的 讓台下的聽眾聽懂


講題是

學習如何讓下半輩子活的精采


經理也給我一個很不錯的點子

就是"健康負債"

老實說 

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

認真的查資料 了解之後

我覺得

健康真的是太重要了啦!!

呵~

不知道你們看到這個名詞 有什麼感覺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